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

【與神同行 4】 留下最好的給我



【留下最好的給我】

几年后我想到美國闖一下,有不少机會,其中一家矽谷大公司同時有三個部門要面試我,何去何從讓我一時頭大。記得那天我把門關上,第一次志愿跪下禱告(頭一次是初信主時牧師在團契時領大家跪下禱告,我“側身而坐”,覺得多此一舉)。我也沒跟主多說,想了一下,就說:“主啊,求你把不好的拿走,留下最好的給我。。。我要一生事奉你!”好像在提醒神似的,其實是在提醒自己。

不久就去了波士頓面試。這本不是我的首選,我心想往德州的牛仔精神,雖然從未騎過馬。所以我特意穿了一件舊外套,連獵頭人都問我要不要借我一件西裝上衣。一路走過Newbury街,還停下在一群亮麗光鮮的財經上班族間請吃午餐。

見到頭頭也就問了几句,反正他也不太懂,只是相信我懂;不過倒是深深看了我上衣一眼。他的西裝看起來不顯眼,甚至有些老气,大概我要是到了他年齡也會如此穿。再听下去就不妙了,他說我來以前就通知人事部給我下聘書了,還說只要下了聘書,別的部門就沒轍了。。。我第一次領教NEW ENGLANER文雅之下的“殺机”,也難怪接下几年我念念不忘德州那位騎摩托車上班的“理想”老板和前海豹隊退伍轉行的同事(不過我不太喜歡他的面試,太鑽牛角尖。想想人家以前的專業,不小心就有生命危險,如今搞COMPUTER當然相當敬業。高手面試爭鋒,職業習慣一出手就不留情,問我從來沒用過,將來也不會用的的微軟內層API,我怀疑難道當年海豹隊訓練不夠嚴格,還有時間讓他自學成才?我干脆就舉手投降說不懂,反正我們思路不一樣。鬧得我后來成了海豹隊的粉絲才想到,或許他在虛放一槍,看看我是不是誠實?對海豹隊而言,不誠實就是失敗,不知几知彼。)

看到我有些不爽的樣子,頭頭話鋒一轉,“今天是你的幸運日!”接著他領我見另一位懂技術的頭頭(平時不常來),臨時面試我。寒暄之時我見到他桌上可愛的家庭照,由衷的稱贊一下,本來悶悶的他笑了起來,也是隨便聊几句就回電話說可以了,什么技術問題也沒問。

接到聘書我才發現已被改高一級別。原來頭頭想給我惊喜以便留住我,“恰好”當天另一位頭頭在場,沒有他同意就不行。結果我成了公司在這位子最年輕的一位,剛開始公司內外開會還真有人不信。我知道要謙卑,但還是著實“風光”了一陣。

接下來發生很多事,回首一看,實在沒話說,神幫我挑了最好的選擇,還錦上添花一下。從那時起,抉擇之時,我的禱告就只是,“主啊,求你把不好的拿走,留下最好的給我!"因為我要為他而活,也不想浪費時間。問神說那一個好,往往不如甘脆點,讓神來安排。

最近我寫了個Tweet:

最有用的反思是從神的角度看問題,因為我們數据不夠,他卻擁有一切答案。傳道書1:9,已有的事后必再有;已行的事后必再行。日光之下并無新事。


沒有留言: